一击脱离

如果海南对上翔阳

两支神奈川的强队,但漫画里从来没有真正对上过一次,只知道设定中藤真四次挑战牧均告失败,那么不妨用他们高三的阵容来比较一下,看看双方在攻守两端的优劣。

需要注意的问题是,在进行对位分析时,以漫画已有的设定为主,比如海南的武藤正是攻若守强的,没啥自主得分能力,同理翔阳的三长人也是一样。另外不考虑板凳,海南能用的就是六个人,翔阳……如果你非要让伊藤卓先发,那就不用继续往下看了。


翔阳首发,最强阵容:藤真、长谷川、高野、永野、花形。

海南首发,进行调整:牧、神、清田、宫益、高砂。


之所以用宫益而不用武藤正,就是充分利用翔阳的防守软肋:联防的防守空间小,大个子移动脚步慢。

一个简单的战术跑位:

1. 牧、神、高砂在强侧,宫益和清田弱侧落位;

2. 牧和神挡拆,神往三分线外移动,牧突破;


3. 翔阳的选择:

3.1 不管牧,那么牧中投——有人会说牧的中投是软肋,只会篮下突破2+1,那么如果有这样的软肋藤真还四次都打不赢,那只能说明藤真实在太欠火候了。事实上,从人物原型魔术师来考虑,没有理由认为牧的中投是短板,就算不是最杀人的武器,以常规武器而言,同样是可行的——这条对藤真同理。

3.2 强侧包夹——请注意,这时候的强侧是牧和神,那么一旦防守神的翔阳队员(长谷川?)对牧包夹,就是给海南送三分的机会。

3.3 篮下的花形扑出阻挡牧的突破


4.如果篮下扑出,牧的选择:

4.1 分球篮下的高砂,高砂无人防守,直接攻篮得分;

4.2 如果弱侧在高砂接球前提前补防,两个选择:

4.2.1 防守宫益的翔阳队员补防,那么球经过高砂直接甩给外线宫益,三分;

4.2.2 防守清田的翔阳队员补防,那么清田向篮下空切,高砂接球后传给清田直接攻篮;如果此时防守宫益的球员来补防清田,那么清田传到外线,宫益三分。


请注意这里清田和宫益的站位:45°、底角,如果以篮板中线为轴分开强侧与弱侧,那么海南和翔阳将有7名球员同时集中在强侧,弱侧是清田和宫益的2打1,必然有一个位置防空(此时高砂已经把防守拉到强侧了,弱侧是突破的直接得分机会)。

以上是整个战术,之所以可行,是因为海南此时场上的五个人都有终结进攻的能力,而由于牧和清田两个人都是非常出色的突破手,一旦突破扯动翔阳的防守形成包夹,那么就有空位得分的机会。


那么防守端呢?

海南队翔阳会采取翔阳惯用的策略:联防,但在防守对位上需要作出调整:

宫益——藤真;清田——长谷川;神,牧——高野,永野;高砂——花形。

联防的原则,最基本的2-3联防;策略,保护三秒区,放空对手外线。

对藤真的防守原则:放突不放投——与牧一样,不认为投篮是短板而是常规武器,守左侧让他走不习惯的右侧。

藤真一旦突破成功,在进入罚球圈附近的位置,牧和神立刻放掉自己的防守人,和宫益一起对藤真形成局部包夹的陷阱,迫使藤真将球传给高野、永野甚至是长谷川。这里高砂的位置是不动的,保护篮下。

对花形的防守策略:高砂保持在花形身后,靠力量顶住花形,防止他直接攻框,不采取绕前以免藤真反吊;牧和神随时准备放掉自己的防守人对花形包夹,阻止他接球或者直接下手切球。

一旦翔阳投篮不进,海南拼抢到后场篮板后立刻发动反击,不跟翔阳在阵地战消耗——这是海南最擅长的打法,而且有清田这样的快速球员,神和宫益的三分也能打对手立足未稳(参考湘北全场紧逼翔阳后三井的进攻模式)。反之翔阳就没办法,因为四长人的移动速度肯定比不上海南的那些小个子。

结论非常明确:如果翔阳有本事,通过高野和永野的「中投」击败海南,那么请吧。但藤真和花形,没有轻松的进攻空间(同样参考湘北最后阶段对翔阳的防守。)


因此我的结论是:高三这支翔阳,无法与海南一决高下,因为短板太过于明显:他们是一支防守一流,进攻三流的球队。面对湘北并不算出色的防守只能拿到60分(对比一下海南的得分),进攻端除了藤真和花形之外再找不出第三个稳定的得分点——在神奈川,漫画中设定有得分能力的SF/PF只有三人:流川、仙道、福田。不要说什么三长人还是有一定投篮能力的,零敲碎打的进攻打不垮海南。

翔阳的联防之所以对海南无效,是因为海南阵中有两个突破手——牧、清田——和两个外线炮台——神、宫益。联防的目的在于保护禁区,外线防守始终是薄弱环节,除非是有个伸缩性极强的内线补防者——比如目前雷霆队的伊巴卡,或者绿衫军三巨头时代的加内特,这样他们就能积极地向外逼抢,迫使对方失误,踩着三分线防守,因为即使漏人还会有队友及时补防,这一点,花形和其他三长人做不到。

海南的联防之所以可行,上面已经说过了,翔阳进攻太差,篮球场上是不可以推人的,进攻方是有三秒违例的,海南只要保护好后场篮板,积极推反击下快攻,翔阳根本没有还手的余地。

有人会说井上在漫画里没有画海南打什么挡拆的战术——我想说,一方面是因为漫画表现力有限,战术跑位不是几个扣篮就能看出来的;另一方面,井上自己本身给我的感觉也是个不太爱看战术的,湘北对海南时能排出四人包夹牧这种昏阵就已经让人Orz了,大部分时间,你能看到的就是XXX单打,突破重重防守扣篮得分。

海南的模板是洛杉矶湖人,看看魔术师引领的“表演时刻”,以及菲尔·杰克逊时代的三角进攻,就能明白整体篮球不是这么打的。同样经典的还有老国王的普林斯顿,斯隆时代犹他爵士的UCLA,以及马刺的GDP。这些球队的战术跑位用动画都未必能表现得好,更别提漫画的静止帧了。比如这样一个战术:高砂在罚球圈附近高位拿球,其他四人开始跑动,神从强侧通过一个反跑+底线掩护到弱侧接到高砂传球,抬手三分——怎么画出来?连一个最简单的2对2挡拆都没有画过的井上,让他去画那些更复杂的也不可能。


翔阳的球队结构,在我看来是神奈川四支强队里最奇怪的,一小带四大,没有得分后卫,除了藤真之外再没有人能够持球进攻,退防速度慢,即使是绿衫军凯尔特人,也从来没有排出过这么奇怪的阵容。这样的阵容想挑战海南……我实在是想不出高头会给他们什么空子来钻。

以上,就是这样。


补充一个战术跑位,针对翔阳另一种策略:防挡拆换防,始终保持在海南进攻球员身前,放投不放突。由于四长人身高差不多,所以可以用换防来进行延阻。

战术如下:

1. 牧、神、高砂在强侧,宫益和清田弱侧落位;

2. 高砂移动到正面罚球圈附近,牧将球交给高砂,45°落位;同时,神从强侧底角开始跑动;

3. 牧、高砂分别在45°和正面给神做高位双掩护,由于花形必然死守篮下,所以一定会出现空位三分;

3'. 万一花形真的放弃篮下向外扑出防神的三分——尽管这种可能性非常小——那么牧或者高砂顺势向篮下空切,神分球给二人任何一个都是直接攻击篮筐的机会;

4. 此时,弱侧站位为45°清田,底角宫益,如果防守清田的球员补防神,神分球给清田,清田三个选择:

4.1 直接攻击篮筐,此时只有花形一人保护篮下,清田可以选择突破上篮制造犯规,或者急停中投(参考威少的打法),相对来说突破可能更稳妥,如果能够制造花形一两次犯规,就会影响到翔阳的防守;

4.2 如果藤真协防清田——当花形犯规过多时的选择——那么清田分球给底角宫益,三分;

4.3 如果藤真不协防,清田向底角移动,宫益向45°移动,两人挡拆,因为只有藤真一人防守,可以扯开空间,由宫益进行中投或者三分。

以上,战术结束。

评论(2)

热度(12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