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击脱离

不想发在朋友圈,就在这里写几句

2020还没过完一个月,一切都那么糟心。

有人说灾难面前方显人性光辉,但这些天在网络上看到的一些消息,实在也让人心寒。唯太阳与人心不可直视,莫过于此。

我父亲是广东人,因此祖籍算广东,但生于湖北,长于湖北,自高考后才离开湖北南下广州,生活至今。18年来在湖北结识许多朋友,他们大多现仍在湖北生活。我爱吃热干面,以至于有时候在广州逛街看到一家打着“正宗热干面”牌子的面馆都想进去试试味道。粤语至今讲不出几句,最熟练的是骂人的“扑街”。从身份认同感上,我依然觉得自己是个湖北人,连妻子也会说,我不像个广东人。

所以,即使身在广东,对发生在湖北人身上的种种,也会感同身受。

新型肺炎,武汉是中心,湖北是大疫区,但这是属于国人共同的灾难。灾难面前,不分你我,不分地域,唯有团结一致,众志成城。

武汉人也好,湖北人也罢,都是你我的同胞,不该因其来自疫区,就宛如过街老鼠,人人喊打,限制人身自由,甚至粗鲁地劝返驱赶。若是患病者,理应自觉隔离,但健康的公民,享有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自由旅行的权利,当地政府的红头文件,是否该考虑有没有违反宪法?

疫情的源头是野味,武汉人没管住自己的嘴,让全国人民买单,但那些从没吃野味的武汉人,同样是受害者。他们已经做出了巨大的牺牲,不应该再被二次伤害。带病逃离的人亦是个别少数,不该将所有人一棍子打死。

更何况,若要追责,尸位素餐的领导者们,才是该被唾骂的。这两天一直跟朋友调侃说,该把他们拉出来打个靶,提振一下大家的士气。昨晚的新闻发布会,更让人气愤,口罩的生产数据反复说错,让人怀疑到底这个省长是怎么当上去的,到底有没有看过发言稿。

我爱湖北这片土地,去年十一在武汉拜访朋友,感慨高楼立交林立,甚至比满是城中村的广州还要繁华,然而它却在又一个庚子年初,遭此劫难。

本不该如此。这座曾经辉煌过的城市,和这片孕育了楚文化的土地,值得由更好的人来守护,带着它的人民向前走。

愿每个人能多一份善意,少一句只停留在键盘和网络上的加油,留在武汉和湖北的是同胞,来自武汉和湖北的也是同胞。疫病总会过去,值得恐惧的,唯恐惧本身。

天佑中华。

评论

热度(13)